6/23/2013

外资一篮子下单 5股突劲升 尾盘1分钟7股近跌停板

转载:http://www.nanyang.com/node/543118?tid=462


(吉隆坡21日讯)马股收盘前10分钟,外资投资机构一篮子下单,导致多只股项出现涨停或跌停的诡异现象,引发市场议论纷纷。
根据观察,这些暴起暴跌的下单都是在下午4时50至51分进行,动机不明,不过,大马交易所对《南洋商报》指出,所有的交易皆有效。
受美国联储局可能削减、甚至撤出刺激经济计划担忧的拖累,已经连跌两天的马股,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这种类似被“狙击”的状况,更是令市场不安。
虽然马交所没有提供所有涉及的股项名单,不过,根据本报观察,介于下午4点50分至51分的1分钟内,有7只股项在同一时间暴跌,它们是子母牌(DLADY,3026,主板消费产品股)、沿海工程(COASTAL,5071,主板工业产品股)、CB工业产品(CBIP,7076,主板工业产品股)、峇都加湾(BKAWAN,1899,主板种植股)、成功多多(BJTOTO,1562,主板贸服股)、嘉隆发展(TDM,2054,主板种植股)和合成种植(HSPLANT,5138,主板种植股),跌幅介于5%至30%。
其中,除了成功多多和子母牌,其他股项都触达跌停板水平。
星报出版涨停板
另一方面,出现大起的股项,则有JCY国际(JCY,5161,主板科技股)、星报出版(STAR,6084,主板贸服股)、土展创投(FGV,5222,主板种植股)、实科工业(SCOPE,0028,创业板),和拉法基马(LAFMSIA,3794,主板工业产品股),涨幅介于3.7%至36%。
当中,以股价超过1令吉的星报出版,涨势触达了涨停板水平。
马交所:所有交易有效
针对上述现象,马交所发言人通过电话回应《南洋商报》表示,经过从相关股票经纪与证券商查询了解后,得知是由外国投资者一篮子的下单举动所造成。
“出现这种现象,马交所最为关注的是,这些交易是否有效。所以在经过查询了解后,我们认为这些交易都是有效的,也不会对涉及的上市公司发出不寻常市场交易(UMA)质询。”
该发言人也表示,马交所也正在针对此事拟定文告,以公布相关资讯。
在联系上马交所以前,本报曾致电向多家证劵行和股票经纪询问相同事项。
其中,有股票经纪回答说,可能涉及外资最后时段的买卖举动。
他也指,今日也巧合是“三重魔力日”(Triple Witching Day),所谓的“三重魔力日”,即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个股期权同时到期结算,届时市场波动会更加剧烈。
据悉,“三重魔力日”会出现在3、6、9和12月的第3个星期五。
也有股票经纪猜测,这么异常的现象,也不排除是由人为的错误输入或系统出错所导致。
无论如何,上述这些出现大波动的股项,尤其是出现大跌幅的股项,在下周一开市时势必受到关注,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独家报道:游志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