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2

股票套牢該怎麼辦?


转载
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21017_78_3fltk

文/歐斯麥
這個月有幸受邀進行一場講座,其中有位朋友提出了一個問題:我買進的某檔股票套牢了該怎麼辦?而且已經套牢很久了,要怎麼靠靈活操作高出低進來彌補我的虧損呢?又或者是更換到盈餘配發率比較好的股票看看能不能靠每年的配股配息來慢慢彌補虧損?
先 想一想為什麼會被套牢?大部份的人所謂的套牢,就是假設你用一百元的價格,總共十萬元的資金買進一張股票,結果後來這家公司的股票走勢不如你的預期,可能 從一百元跌到七十元附近,然後可能一直跌或是就在七十元附近上上下下的,現在你已經帳面虧損來到三萬元了,你希望他漲回一百元,但你不知道哪一天他會再漲 回到一百元……
於是你這麼說,我被套牢了……
到底是甚麼被套牢呢?從字面上跟 經驗上解釋,「套」表示你的股票發生帳面虧損了,「牢」表示你的資金被綁住了動彈不得,股票發生帳面虧損,其實是投資股票族一定發生過的經歷,這點我沒有 異議,但是到底是為什麼你的資金會牢牢的被綁住呢?決定你的資金要不要被綁住,或是再進行更靈活的運用,都是你個人的選擇,不是嗎?
我告訴那位朋友,你的股票沒有被套牢,是你的「心」被套牢了。
你 一直期待股價有一天會回到一百元的位置,卻沒有正視目前這檔股票的股價是七十元,當初你選擇用一百元買進這檔股票,不管是甚麼理由,你一定有意無意認為這 檔股票會往上走,可能會漲到一百二十元,甚至是一百五十元,對未來的一百五十元來說,現在的一百元實在太便宜了,所以你才會願意進行這樣的交易;但是它現 在只剩下七十元,你當初相信它會到一百五十元的理由還在嗎?你變得期待它只要漲回一百元就好了嗎?這檔股票它現在的價格是七十元,表示市場對它目前的評價 只值七十元,憑甚麼你認為它跌這麼多了應該會反彈,市場就要一定會實現你的願望,你的盼望,多燒兩炷香,並不能左右市場目前對這檔股票的看法。
帳 面虧損不會因為你的期待、不處理它就不存在,在資金失血的情況,你必須盡快判斷有沒有必要先止血,而不是任由它一直出血下去,不要只是閉著眼睛禱告,該睜 開眼睛看看市場上的人在做甚麼,它們正在買或正在賣才會左右股價;也不要靠希望死命的抓住一檔股票,靠的是眼前的事實、數據及判斷來決定你的買賣。
這位朋友還提到用其他方式如轉換配息率高的股票來彌補虧損,那不過是新的交易,記住,交易沒有彌補過去虧損這回事,這次賠掉的就是賠掉了,你必須為你這次的判斷錯誤負責,學到教訓,然後往前走,尋找新的機會,進行下一筆交易。
「賣掉,就沒有套牢。」

1 评论:

米歇尔,请问你部落右下角那个FB的like box 如何放进去的?
可以教我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