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3

測一測投資IQ‧你的投資勝算多少?

转载: http://biz.sinchew.com.my/node/70002

(米歇尔答对19题,看看你能答对多少题了!)
 
農曆新年期間,不必絞盡腦汁翻閱長篇大論又複雜難懂的股經文章,卻又能瞭解自己的投資智商,也算是一種新春收獲吧?
《新春投資》精心準備了一些集財經常識、邏輯及概念於一身的《投資IQ小試題》,讓各位開心過年之餘,還能趁空閒時測測自己的投資智商與知識,算算自己在蛇年“風生水起"的幾率有多高。
別膽怯,純粹遊戲而已,快來試試吧!(真有膽量的話,可以挑戰自己在20分鐘內做完所有試題。)
投資IQ小試題:
1.)馬股單日狂跌100點,你會……
a.馬股不行了,立刻退場!
b.趁低扯購,有多少買多少
c.先查暴跌緣由再做決定
d.寫信投訴政府基金
2.)馬幣看漲,應該…
a.避開從事出口業務的股票
b.避開從事進口業務的股票
c.避開銀行股
d.避開產業股
3.)電費漲價,哪個領域首當其衝?
a.電力業
b.服務業
c.鋼鐵業
d.運輸業
4.)“蛇年投資大計劃!我們的專家團隊保證每年替您賺取至少88%固定回酬!!名額有限,填滿為止。(有提供合約為憑)。"
a.快拿養老金來投資
b.介紹親友投資
c.仔細考慮數天
d.決不投資!
5.)“我擁有的財富已足夠養老,未來不願意再冒任何投資風險,能保住資金價值就行了。你能否建議我該把資金存放哪兒呢?"
a.抗跌型股票
b.房地產
c.定期存款
d.保險箱
6.)“XX股即將宣佈私有化,獻購價比現有市價高出20%,要賺錢就快進場!"
a.快進場,衝啊!
b.堅決不進場
c.撥電給相關公司確認消息真偽
d.查看基本面、估值和過往股價走勢才決定
7.)請選出風險最高的投資項目
a.藍籌股
b.期貨
c.炒股
d.回購憑單
8.)當年以1令吉成本買進的股票,如今跌剩20仙,該怎麼辦?
a.先找出股價大跌原因,才決定下步行動
b.加碼買進、拉低投資成本的時機到了
c.丟了它吧,否則可能連20仙都輸掉
.虧了80%,說甚麼都不能賣,繼續守住
9.)原棕油供過於求,導致棕油庫存屢創歷史新高,一般而言棕油價會……
a.上升
b.下滑
c.視種植股股價而定
d.兩者毫無關係
10.)1令吉的股票和10令吉的股票,當然是買1令吉的比較划算!
a.不對,因為價錢低=高風險
b.不對,要用估值作準
c.對,因為同一筆錢能買10倍數量的股票
d.對,因為價錢低=估值低
11.)假設今年通貨膨脹是2%,經濟成長是4%,銀行定存年率是4%,那你把錢存進定存,實際回酬是多少?
a.2%
b.4%
c.6%
d.8%
12.)阿JIB哥宣佈:“我們的國家錢太多,所以決定每人再派5千令吉,現金!"試問下列哪種類型股票最有希望從上述消息中直接受惠?
a.電力股
b.油氣股
c.種植股
d.消費股
13.)下列哪種情況不會對股市基本面造成嚴重衝擊?
a.經濟衰退
b.世界大戰
c.投資者驚慌賣股
d.金融體系崩潰
14.)買股投資,最怕遇上哪種情況?
a.股價長期保持不動
b.成交量低迷
c.公司陷困
d.公司脫售核心資產並申請清盤
15.)如果,股神巴菲特公開表示非常看好馬股後市表現,最合理的解釋是….
a.他認為馬股基本面和展望強穩,且股票估值不昂貴
b.他認為無論發生甚麼事,政府基金都有能力確保馬股繼續上漲
c.他認為我國海納百川,連稀土廠都願意接納,未來必定有更多外資願意來馬投資
d.他認為馬股炒家橫行,且當局連一個都抓不到,簡直是錢滾錢的樂園
16.)國際油價飆漲,哪個行業是最大輸家?
a.種植業
b.服務業
c.銀行業
d.航空業
17.)哪種投資項目風險最低?
a.股票
b.信托基金
c.企業債券
d.銀行定存
18.)“XX股票宣佈將於下個月派發每股1令吉50仙特別股息,這隻股目前市價只有3令吉,意味週息率高達50%,趁現在快買吧!"
a.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我絕不相信。
b.機會不等人,立即買進
c.還是先問問股票經紀意見吧,派這麼多特別股息應該有甚麼原因才對
d.先買進,等拿了特別股息後立刻脫售,這樣就能淨賺1令吉50仙
19.)國家銀行宣佈上調隔業政策利率(OPR),預料將……
a.提振產業銷量
b.帶動市場消費
c.鼓勵人民儲蓄
d.加快經濟成長
20.)甚麼是“抗跌股"?
a.無論市況多壞,股價都不會下跌的股票
b.大市下滑時,股價反而會上揚的股票
c.無論市況好壞,都能保持穩定盈利和派息能力的股票
d.發生問題時,政府會出手搭救的股票
21.)若日本經濟嚴重衰退…
a.關我們甚麼事?
b.我國經濟會受波及
c.日系汽車價格飆漲
d.出口至日本的貨物將增加
22.)當國家銀行說:“國行將透過寬鬆貨幣政策對抗經濟衰退。"請問“寬鬆"一辭指的是?
a.增加貨幣供應
b.減少貨幣供應
c.提昇政府開銷
b.減少政府開銷
23.)當我說XX股本益比為10倍,指的是……
a.理論上而言,XX股經營效率是其他同類股的10倍
b.理論上而言,XX股投資回本時間為10年
c.理論上而言,XX股有望再漲10倍
d.理論上而言,XX股還剩下10年盈利能力
24.)下列哪項資訊不會出現在上市公司常年報告中?
a.主要股東架構
b.董事部人選
c.大馬股票交易所分析報告
d.業務回顧與展望
25.)為甚麼追逐低價股炒風非常危險?
a.因為你可能不小心買進並被迫持有欠缺基本面的爛股
b.因為可能害市場炒家虧錢
c.因為監管局可因此裁定你違法
d.因為炒家可能賴賬
26.)若說股票是大型遊艇,債券是豪華輪船,期貨是舊款手划式舢舨(Sampan)。按此邏輯推測,憑單是甚麼?
a.航空母艦
b.潛水艇
c.救生圈
d.快艇
27.)下列是股票和憑單的區別,除了……
a.股票附帶投票權,憑單則沒有
b.股票附帶享有股息權力(如有宣佈),憑單則沒有
c.股票不會失效,憑單會
d.股票可能突然除牌,憑單則不會
28.)小牛:“XX股票下週公佈業績,聽說淨利暴漲了數倍,趁現在買進或能小賺一筆。"
小鬼:“不過,我認為買YY股比較好,據說某部長已經入股,消息將在近期公佈。"
小蛇:“聽我說,ZZ股估值跌至歷史低點,但基本面強穩如昔,派息率又高,現在是買進的最佳時機!"
小神:“信小鬼,買YY股不會錯的,因為我正是其中一個幕後炒家。"
從上述對話中,你是否能找出哪些是投機者?
a.小牛、小鬼和小蛇
b.小牛、小鬼和小神
c.小牛、小蛇和小神
d.小鬼、小蛇和小神
29.)“你投資1萬令吉在我們巨蟒公司,我們將每月付你1千令吉紅利,外加一張會員證,若你帶進新投資者,則可另外分獲相等於投資額5%的傭金,帶入越多投資者,你的傭金就越高。"
從上述資訊中,巨蟒公司最可能從事甚麼業務?
a.黃金買賣
b.股票交易
c.寶藏探索
d.違法勾當
30.)富時綜指單日大漲100%,最合理的解釋是…
a.大牛市來了
b.基金卯足全力推高股市
c.經濟取得100%成長率
d.你還沒睡醒
解答:
1.)c
2.)a
3.)c
4.)d
5.)c
6.)d
7.)b
8.)a
9.)b
10.)b
11.)a
12.)d
13.)c
14.)c
15.)a
16.)d
17.)d
18.)c
19.)c
20.)c
21.)b
22.)a
23.)b
24.)c
25.)a
26.)d
27.)d
28.)b
29.)d
30.)d
●答對0至7題者:
非常不幸,你的投資智商和知識令人羞於啟齒,理智而沉穩地管理投資項目,對你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若不好好努力自我提昇,還硬要充胖子學人投資,相信不止蛇年,年年都可能是你的惡夢!
要稍加提醒的是,由於欠缺相關概念,你非常容易被所謂的龐氏騙局、小道消息所欺騙而誤掉投資陷阱,往往莫名其妙虧掉一大筆錢,因此在決定是否投資某種項目前,最好徵求相關專業人士意見,別靠自己瞎撞。
不騙你,若我心懷不軌,你毫無疑問是夢寐以求的大獵物,所以請三思謹慎而行。
長遠來說,建議你努力多吸收財經知識,自我強化投資智商,以便在遇見機會時能自行思考和分析,再比較別人意見,才能作出合理的投資決策,擺脫任人宰割的“水魚"形象。
●答對8至17題者:
儘管你的投資智商不至於用“爛"來形容,但距離“合格的投資者"卻還有一段距離,建議你在新的一年裡,多花些時間增進財經知識與分析能力,投資則宜“慢慢來"。
關於投資,你目前正處於似懂非懂的階段:瞭解一些基本知識,但掌握度非常低,若依此倉促投資,很有可能犯下低級投資錯誤,讓金錢白白輸掉。
記得,要將“慢"字當作你在蛇年的投資王道,別因為害怕錯失投資機會而胡亂投資一通,因為機會常常有,但沒有人能全部捕獲,繼續堅持自己的投資目標就行了。
誰敢說慢半拍的移動節奏絕對無法超越兔子呢?
●答對18至27題者:
恭喜恭喜,你已具備獨立分析和投資的能力,是個合格的投資者了。
你擁有充足的財經知識,能夠獨立且邏輯地思考,無須一昧聽從別人意見也能自行管理好自己的投資。擁有這等投資智商,說明你平時有留意和探索財經知識,因此瞭解市場及各種投資項目的基本面貌,能根據自己的需要理性調配資金,一步步邁向目標。
(給答對23題或以上者)只要別放任投機慾望膨脹,像你這樣的投資者,蛇年前景預料充滿光明。
至於答對23題以下者,你的邏輯思考能力或許不錯,知識卻還差一些,但若能繼續努力深入專研財經學問,哪怕要成為投資強者也指日可待。
●答對28題以上者:
無可挑剔,你絕對是專家等級的!
你對於經濟和股票皆瞭如指掌,最難得的是擁有強於一般人的財經概念,而且對數字非常敏感,腦筋轉速令人羨慕,能夠迅速識破各種投資項目的真面目,若人人如你,那些心懷不軌的龐氏投資計劃根本毫無生存空間。
每當市場出現風吹草動,你總能迅速解讀其中資訊,並在需要時採取應變行動,如調整投資組合,這讓你擁有化危機為轉機的能力,能更加坦然面對每一次市場變化,成為投資界大贏家。
就你的投資智商來說,很抱歉,這裡無法提供任何建議,我可不想笨得跑去教一頭健壯的雄鷹如何翱翔。
但話又說回來,你沒作弊吧?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