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2

Cash Flow

1。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on

A。Profit before taxation 到 Operating profit before changes in working capital。把一些非现金流的项目再加回Profit before Taxation里,比如Depreciation/Amortzation(折旧)。

B。Operating profit before changes in working capital 到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ons。加入营运资本变化里。主要是分为Current Asset 及 Current Liabilities。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Account Payable, Account Receivables, Inventories等等变化

C。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ons 到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税务、利息收入及开销都记录在这里。要注意的就是这里指的是用现金还的税务及利息开销,有时候没有被偿还的开销都是放在Current liabilities里。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营业里得到的净现金流量。


2。Net Cash Used in Investing

利用现金拿来投资,所谓的投资可以是股票投资,购买子公司,或者购买Non-Current Asset比如机器、工厂等等。当然多数情况Net Cash Used in Investing是负数的,除非该公司把子公司卖出,或是卖了一些资产得来的现金都会放在这个项目里。

所谓的Free Cash Flow 指的就是当公司从营业里取得的现金盈利,扣除了一般的资本开销,剩下的现金是可以拿来自由运用(比如拿来收购公司、回退给股东等等)。


3。Net Cash Used In Financing

这个项目主要用来记录公司付给股东股息、筹资、还债、发行新的股票等等。

所 以,我们可以看到的现金流有公司改善的迹象,主要是Current Asset的Inventories减少许多。有可能是记录Inventory的算法不一样,也可能是LIFO Liquidation,当然,也有可能是公司积极把货物销售出去,而“来不及”用现金再买货物。

如果公司还了许多债务,这对将来的盈利取得积极的作用。


p/s: Inventory的算法有LIFO,FIFO,Average Cost,所以我可以再开另一个文章来解释这个Inventory的算法。或者其他大大有兴趣我们可以专题探讨。

现金流量表的底部清楚注明现金增加/减少,现金开始的数目及现金最后的数目。我们可以看到截止2006年6月30日的现金增加RM5,001,000.00。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金从RM32,212,000.00增加到RM37,390,000.00。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