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2

2012年05月02日 - X世代:情愿不要面子书 - 副刊 - 商余 - 文学 - 南洋网

2012年05月02日 - X世代:情愿不要面子书 - 副刊 - 商余 - 文学 - 南洋网

人们都说:“不上‘面子书’ (Facebook),你就是落后,就是跟不上时代潮流,就是与人脱节,就是老了!”于是,社群网站“面子书”风靡全球,拥有超过8亿的会员。我每天几乎都会收到至少一封朋友邀请加入面子书的电子邮件。
疏离感更大
但根据报纸报道,面子书已在美国退烧。越来越多人拒绝加入,退出者也不在少数。人们不再认为, 面子书是唯一可以与亲人朋友,建立更亲密连结与互动关系的最佳途径。所谓“有关系,就没关系;没关系,就有关系。”当你每天上面子书,查看亲人朋友更新的 照片,及生活点滴内容时,就不自觉以为已经与他们有了亲密互动,不需要再打电话、见面、亲自问候、互相交往关心了,反而造成与朋友间更大的疏离和隔阂。
另外,听闻见识过太多隐私被揭露、曝光得体无完肤,无立足之地的事件,也是许多人所以抗拒、坚 持不加入面子书的最大原因。我们每一个人的“脸”,都是一个“奥秘”,都蕴藏着丰富的内容和故事。全世界70亿人口,每个人脸上的五官都不相同。即使是双 胞胎也不例外。不同的原因是,当一个人的“心”不同时,他的思想就会不同,他的思想不同时,他的表情就会不同。因此,没有一张脸是完全相同的。
但面子书却是看得见,可以随时让人“共同”打开翻阅,却无法真正触及到你心,一本敞开的书。更 多的时候,它像我们每一个人的家,门户被大大的打开,任人随意进出,丝毫没有安全及私密可言。而所谓脸书上的“秘密”,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很容易就被所有的人都知道的事。”
有很多未见过面朋友
也有人认为,每天上面子书和朋友聊天,耗掉大把时间,张贴或看其他人去旅游、生日、结婚、买新 车、或去餐馆吃饭的照片,是无聊的事!还有人认为,因着面子书的流行和兴起,许多根本从未见过面的“朋友”,只因他们是朋友的朋友,因而知道对方所有的 事。当有一天真正见面时,就好像看见对方是赤身露体,又或者好像一眼就能看穿,对方爱穿什么颜色的底裤一样,那么怪异又蹩扭。
最让人抗拒担忧的是,一旦你加入面子书,就很难再翻身,从新开始。你很难再在失败或跌倒的地方,蹲下再跃起。尤其是万一有那么一天,别说是当上总统或什么伟人,就是稍稍开始要有一点小名气时,只要一上面子书就能把你的种种情史、“丰功伟业”,甚至祖宗八代都可以挖出来。
而当你真正忧愁需要安慰时,没有一个面子书能安慰你。《圣经》说:“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 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上帝,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因此,就算人们都说我落后,跟不上时代潮流,与人脱节,又说我老了,我还是情愿一心寻求 上帝的笑脸,也不要面子书!

米歇尔认为如果没有FB,我们根本不知道更多真实的新闻报道,还以为报纸上的是事实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