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2

2012年07月23日 - 分享锦集:读年报掘宝藏•冷眼 - 分享锦集 - 财经 - 评论 - 南洋网

2012年07月23日 - 分享锦集:读年报掘宝藏•冷眼 - 分享锦集 - 财经 - 评论 - 南洋网

读年报,是我投资生涯中的重要项目。
多读年报,可以增进对上市公司的了解。所有上市公司都要遵守上市条例,在规定的期限内发表年报,向股东报告过去一年中公司的营业情况。
上市条例,规定年报的内容,所以,年报中所要报告的项目,每一家公司都是相同的。当然,所报告的内容则因公司而异。
年报的目的,是要使股东对公司的业务有全面的认识。
公司的一切是属于股东的,股东就是公司的老板。
股东拥有公司,股份是股东的资产,作为上市公司,股东有权利决定继续持有或是脱售他的股份,这项决定必须根据公司的业绩表现而作出;而阅读年报是了解公司业绩的最直接和最简单的途径。
所以,每一个股票投资者,都必须详读他持有的股份的公司年报,然后根据年报的资料,作出继续投资还是退股的决定。
提供额外资料
许多好的公司的年报,除了上市条例规定必须发表的项目外,还会提供额外的资料,以帮助股东或投资者,了解其公司的一切。
有些公司的年报,更进一步对所从事的行业作全面的报告,使股东作出更明智的决定。
马熔锡(MSC,5916,主板工业产品股)的年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除了公司的业务外,该公司的年报对世界锡业作了深入及全面的报道,简直就是一份迷你的世界锡业百科全书。
从年报,你会发现马熔锡拥有高素质的管理层,这是该公司最重要、最宝贵的无形资产。
读年报,你往往可以发现投资者忽略了的资料,从而捉住别的投资者无法捉住的机会。
多读年报,使你更了解你所投资的公司,从而增加你对你的公司的信心。有信心,才会长期投资;惟有长期投资,你才有可能获取厚利;惟有获得厚利,才能致富。
股价有变最好重读年报
在我四十年的投资生涯中,几乎无日不读年报,长期累积有关个别上市公司的知识,使我对上市公司有较全面的认识,有较全面的认识才有能力比较各公司的优劣,从而作出较佳的投资选择。
大部份投资者的通病,是只对一小部分上市公司的认识,结果是认为他所买的股票,就是最好的,却不知道以同样的价格,他可以买到更好更有价值的股票。犯了这种错误的人,很难在投资上有特出的表现。
多数人认为年报枯燥无味,这是很大的错误,商业天天在变,作为商场中的一部分,上市公司也天天在变,怎么会枯燥呢!
当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有变动时,你最好重读其年报和季报,也许你可以从中找到其股价变动的根源。
例如菲马集团(KFIMA)的股价,昨天(7月18日)跃升至2令吉23仙,是十年来的最高价。作为小股东的散户,都是局外人,根本不知道公司发生了什么事,或是什么因素导致该股的股价上升。
不过,假如你翻阅该公司2011年的年报的话,你会发现该公司的盈利,在过去5年中年年上升。
过去5年之每股净利为:
2008:11.51仙。
2009:17.54仙。
2010:22.32仙。
2011:26.99仙。
2012年(至3月):30.70仙。
该公司的股价其实只是跟着盈利而上升而已,一点也不奇怪。
注意公司业绩表现
还会继续上升吗?那就要看该公司盈利的上升趋势,能否持续而定了。如果该公司将来的盈利一如过去5年那样,持续上升的话,股价继续上升是意料中事。作为投资者,你应该注意的是该公司的业绩表现,只要盈利继续上升,你可以继续投资下去。
业绩改善股价合理应续投资
如果你细读菲马集团(KFIMA)到今年3月31日时的第四季季报的话,你会发现该公司以2亿6500万令吉的资本,却拥有2亿5500万令吉的净现金,每股净现金高达95仙。
以昨天(7月18日)2令吉23仙的股价计算,扣除了95仙的现金之后,你实际上是以每股1令吉28仙(2令吉23仙-95仙=1令吉28仙)的价格购买该公司的股份。以2012年每股30.20仙的净利计算,实质本益比仅为4.2倍,还是便宜。
作为局外人的散户,我们根本无从知道该公司的动向,更不要说股价的起落了。在这种“被动”的情势中,最好的策略是以不变应万变,只要公司的业绩继续改善,而股价又还是合理,就继续投资下去。
那么,是不是永远不卖?也不是。如果出现以下情况的话,还是要退股:
⑴盈利下跌,而短期内不可能恢复上升,就应退股,改投资于别的公司。
⑵股价被极度高估(例如本益15倍以上),再投资下去,变得本大利小,也应退股。
【股票投资最高境界】

结论:
⑴多读年报有助于发掘宝藏。
⑵只要盈利持续上升,可以长期持守。
⑶业绩扭转及估值过高,均应退股。
⑷股票投资,需要监管。
如果低价买到好股,只要盈利持续上升,就应继续持有,不要理会短期股价波动。
“为无为则无不治”(老子),是股票投资的最高境界。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