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2

讲解什么是QE:Quantitative Easing (量化宽松)

转载;F a c e b o o k News 新闻最前线
前线财经

黄金价大涨-市场人士预测美联储实行QE3第三次量化宽松越来越近
那到底什么是QE3第三次量化宽松呢?
会对经济有什么影响呢?来讲解一下。

黄金大涨主要由于负面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引发了市场有关美联储最早将在下周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的最新猜测。

美国的印钞刺激“无法停止”,隐性坏账的再次暴露,将是引爆美元泡沫的导火索,经济在“美元毒品”的刺激下再次反复,而后又趋向于衰退,美元体系已无法支持美国长期以来的过度透支。

第一次量化宽松QE1:
在雷曼兄弟于2008年9月倒闭后,美联储就赶忙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在随后的三个月中,美联储创造了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储备,主要是通过将储备贷给它们的附属机构,然后通过直接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第二次量化宽松QE2:
自2010年4月份美国的经济数据开始令人失望,进入步履蹒跚的复苏以来,美联储一直受压于需要推出另一次的量化宽松:第二次量化宽松(QE2)。伯南克 在当年8月份在杰克逊霍尔的联储官员聚会中为第二次量化宽松打开了大门。但他同时谨慎地指出,量化宽松不是一个成熟的补救办法。而且,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支 持量化宽松政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2010年11月份宣布,将再次实施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发货币购 买财政部发行的长期债券,每个月购买额为750亿,直到2011年第二季度。这就是QE2,即所谓美联储的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QE2的目的是通过大量购 买美国国债,压低长期利率,借此提振美国经济,特别是避免通货紧缩,并降低高达9.6%的失业率。

QE1、QE2和QE3对世界经济影响
新兴经济体将饱受高通胀的折磨,实际上是美国向世界输出通胀、转嫁经济危机的手段,QE将促使美元贬值,减轻美国负债,刺激美国经济走向复苏。

QE的危害与2013年中国经济泡沫破灭
有国外经济学家如末日博士鲁比尼等认为:中国经济和房地产泡沫将在2013年破灭,QE将使中国经济这辆高速运行的火车出轨机率大大提高。


QE是量化宽松(QE:Quantitative Easing)
量化指的是扩大一定数量的货币发行,宽松就是减少银行储备必须注资的压力。当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有价证券被央行收购时,新发行的钱币便被成功地投入到私有银行体系。

是由日本最早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在经济萎靡不振、银行信贷急剧萎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对从2001年3月开始的零利率(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其内容是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以便 鼓励借贷和刺激经济复苏。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