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12

家人生肖相冲怎样办?

家人生肖相冲怎样办?



家人生肖相冲怎样办?

■ 作者:熊神进(澳门玄学家),E-mail: fortune@macau.ctm.net

中国人相信宗教学说,认为一家人今生能在一起,就是前生修行回来的果,相见好,同住难,在一个家庭中难免会有口舌争吵,有人归咎于生肖相冲,亦有人说这是 个性问题,于是有人找玄学家化解,亦有人找心理学家咨询。事实上,古人留下来的生肖性格学说是具有参考价值,同一生肖的人都有近似的性格,例如属龙的人较 自大,而属狗的人不卖脸给权贵,二人在一起难免有几句争吵。

今天我们借助生肖学说的理论,试图处理积压下来的家庭成员生肖相冲的问题,首先我们先行了解生肖相冲的原因。


(一) 生肖相冲的原因是甚么?

简单来说,「生肖相冲」是指五行的不协调,五行是:金、水、木、火、土五种元素,在这五种元素中有相生亦有相冲,相生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同时亦有相冲,相冲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家人生肖相冲怎样办?

生肖的本质是五行,每个生肖都有自己的五行元素,为方便读者阅读,笔者把十二生肖的五行做了一个简单的表格:

家人生肖相冲怎样办?
读者们从上表中可以知道自己的生肖是五行中的哪一类,之后,我们从五行相克冲(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就明白自己克的是甚么生肖,又或哪一个生肖克自己。



家人生肖相冲怎样办?

(二) 阳冲和阴冲是甚么?

古时候有一套学说,是鼠马相冲、牛羊相冲、蛇猪相冲、兔鸡相冲、虎猴相冲,还有狗龙也是相冲。举例来说,鼠(阳水)马(阳火),这属五行「阳冲阳」;又例如牛(阴土)羊(阴土),属五行「阴冲阴」。

在十二生肖中,上述六组生肖严重相冲。玄学家谈的「阳冲」,就是童年时你争我夺,长大后兄弟姐妹不和,严重的成了敌对,问题比较严重;而「阴冲」是兄弟姐妹暗地里不服气,以致大家富贵不同享。



(三) 家庭中甚么生肖冲自己?

「阳冲」和「阴冲」都会影响童年时期人格的培养,近十年来笔者被邀到不同会所主讲儿童人格心理学,其中不得不提的,是生肖相冲这个话题。

家人生肖相冲怎样办?

(四) 家庭成员生肖相冲的严重程度

中国人的思想比较传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许多女性结婚后都乐意跟男方父母同住,一方面尽孝道,另一方面又可让老人家照顾自己的孩子。有些经济条件富裕 的家庭还聘请褓姆。现在问题就来了,在一个家庭中,很容易出现家庭成员生肖相冲,我们如何处理?笔者熊神进认为首先划分家人关系,然后按相冲程度来配合风 水格局,效果会更佳。下表是六亲的生肖相冲之轻重程度表:

家人生肖相冲怎样办?

(五) 家庭成员生肖相冲的化解方法

所谓生肖相冲,是代表二人个性不合、容易有冲突,因此熊神进建议,在分配住房的时候尽可能把生肖相冲的成员分隔开来,不要同在一房间睡,这是化解的其中方法。如果条件不许可,我们亦可以考虑在房屋中摆放一些吉祥物来化解:

1.   家庭中有鼠、猪、蛇、马的成员在一起:

这几个生肖相冲原因是马人眼光宽阔,看不过鼠人的畏首畏尾,而蛇人机智遇上反应慢的猪猪一定没有这份耐性,最糟还是马人的火爆脾气令猪人不能接受,因此上 述人士住在一起的时候当然会争吵多,为了缓冲这紧张关系,建议在家中的东方、东南方摆放四枝富贵竹,而鼠、猪、蛇、马生肖的人,最宜身上佩带兔型的饰物。

家人生肖相冲怎样办?

2.   家庭中有虎、兔、猴和鸡的成员在一起:

虎的称王称霸当然令花果山美猴王不满,两个自大的生肖住在一起只有鸡犬不宁,与此同时,鸡人的喋喋不休更令六根清静的兔人厌恶,几位相冲生肖同住一屋难免起怨怼,建议大家在屋的北面放一杯水,同时杯内放六个铜钱。

3.   家庭中有牛、羊、狗和龙的成员在一起:

牛和羊都是有角,在十二生肖只有牛、羊的角才是真实存在(传说中龙也有角),很奇怪牛跟羊二者都有角,但不厮杀,原因是牠们表面很讲情义,暗地里就搞小动 作,属龙的人自大,而属狗的人不卖脸给权贵,二人在一起难免有争吵。为了令家庭和睦,建议在家中西方摆放一个鱼尾铜钟,每小时报时一次,一天不停跳动,在 暗地里化煞。

家人生肖相冲怎样办?

家人的生肖相冲现象很常见,大家多点体谅,就可缓和紧张关系。例如当父母责备你,你不要把责备想成是父母对自己不满,而要明白这是父母担心自己、爱子心切的表现。只要多点包容,即使一家人有三几句争吵,也称不上相冲。

(十二生肖的相冲有千万种变化,笔者只是选取其中三种典型例子,如读者们想进一步了解家庭成员生肖相冲情况,请向当地的玄学家查询。)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