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2

2012年06月19日 - 分享锦集:孙子兵法战股市●冷眼 - 分享锦集 - 财经 - 评论 - 南洋网

2012年06月19日 - 分享锦集:孙子兵法战股市●冷眼 - 分享锦集 - 财经 - 评论 - 南洋网

商场如战场。在战场上决胜负,“战略”是关键所在。
股市是战场中的战场,斗智斗力更甚于商场,“战略”之重要性不在话下。
中国由2000多年前的战国到六、七十年前的国共之战,经过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战争,兵家无不讲究兵法,因为兵法乃战略的核心,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中国不乏兵法著作,但2000多年来没有一部能超过《孙子兵法》,这部军事宝典,早已成为从事军事、政治甚至是经济活动者的教科书。
商场既然如战场,则《孙子兵法》的战略亦适用于商场,实际上,《孙子兵法》已成为商战中的一本重要参考书。
既然股市是战场中的战场,则要在股市决胜,非读《孙子兵法》不可。
《孙子兵法》中所阐述的战略,若能深入了解,灵活应用,绝对有助于提高胜算。
屡经考验证明兵法有效
本人研读《孙子兵法》二十余年,颇有心得。我将《孙子兵法》中的一些战略,应用在股票投资上,屡经考验证明有效。不揣简陋,愿写出来与同道分享。
司马迁的历史巨著《史记》在列传第五篇《孙子吴起》中,对孙子(名武)如何将吴王阖庐的180 名宫女,编成军队,两名担任队长的姬子因不听指挥而被砍首的故事,尽人皆知。孙子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为由而杀了吴王的两名爱姬,但吴王还是起用 他,任命他为将军,结果“西破强楚,入郢,北威齐、晋,显名诸候,孙子与有力焉”。
这恐怕是有关孙子的最可靠资料了。至于后孙子百余年,与庞涓同向鬼谷子学兵法的孙膑,史记说“膑亦孙武之后世子孙也”。庞涓因妒忌孙膑胜过自己,设法斩掉孙膑两只脚,并在脸上刺字(叫“黥”刑)。
内容深邃
后齐王以孙膑为将,在马陵道大败魏军,庞涓自杀(详见《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孙膑亦著有兵书《孙膑兵法》,便不如《孙子兵法》之受重视。
《孙子兵法》共13篇,经6000字,平均每篇约460字,但内容深邃,文字精简朴素,无论从 哲理、策略或思想的角度看,都极为深刻、厚实。即使从文学的角度看,在行文遣字方面,言简意赅,在结构方面,条理分明,也是上乘之作,难怪《孙子兵法》已 成为中国读书人必读之书,与孔孟老庄,为士子之案头书。
熟读宝库受用无穷
《孙子兵法》大概是最多人研究的中国古籍之一,数量肯定数以千计,包括中国历代的考证、注释及论述,将《孙子兵法》应用在管理及心理学上,以及各国的译本,根本无法作正确的统计。
由此可见孙子受重视的一斑,孙子的影响深度范围之大,实无可限量。
《孙子兵法》是一个宝库,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任意从宝库中捡拾一两件宝贝,深入体会,就可以一生受用不尽。
作为股票研究人和股市实战者,我是从投资哲理和战略的角度,研究孙子。股市虽然波谲云诡,变幻莫测,但是,只要你能遵循孙子所申示的一些战略和原则的话,你就可以在乱象中看出一些条理,使你不至于惶惑无主,作出错误的判断,导致无谓的亏损。
白话译注随手可得
要在股市打胜仗,你必须要有智慧,中华文化,高深厚实,储存了无限的智慧,你只要从中吸取一丁点儿,就足以克敌致胜。《孙子兵法》是一个智慧的宝库,值得你花时间精力去深入探索,你何不一试?
《孙子兵法》毕竟是一部2500年前的著作,文字艰深,除非你的古文有根底,要读懂它,也着实不易,好在目前以白话译注孙子的书,可以在任何书局买到,只要你有兴趣,加上一点决心一定读得懂。
在我所搜集的数十本《孙子兵法》版本中,较为欣赏的是李零(北大教授)的《兵以诈立》、郭化若的《孙子兵法》今译、周享祥译注的《孙子》(台湾古籍出版社)、《孙子集注》(东大图书公司,包括曹操的评注)。
如能读懂英文译本,我推荐新加坡大学的Chow-Hou Wee教授合著的《Sun Tzu War & Management》与中国大中华文库出版的林戊荪的《孙子兵法》英译本(此书亦包括《孙膑兵法》)。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