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2

Eastern & Oriental Bhd 東方(3417)新闻摘要

2011年
股权并购牵扯出内线交易丑闻

另一方面,另一家官联公司——森那美(Sime Darby)近期收购依恩奥(Eastern & Oriental Bhd)30%股权的事件上,也同样犯上“资讯不透明和缺乏企业治理”的毛病。

森那美在8月29日宣布以每股马币2.30元或总额7亿6600万元的价格,向依恩奥最大股东兼董事经理谭家汉、新加坡GK Goh投资控股(联昌国际投资银行的旗下公司),以及马哈迪时代崛起的土著企业家旺阿兹米(通过其妻子安尼妲)收购依恩奥的30%股权。

这起股权交易在近期牵扯出另外一宗丑闻,即证券监督委员会(Securities Commission,简称证监会)主席查丽娜(Zarinah Anwar,左图)的丈夫阿兹占(Azizan Abdul Rahman),被指涉嫌参与森那美收购依恩奥30%股权的内线交易(insider trading)。

根据马来西亚交易所的资料显示,GK Goh从8月10日起,连续三天从公开市场累积依恩奥125万股股票,而阿兹占则从8月12日起,从公开市场累积依恩奥的10万股股票,而本地证券行益资利(ECM Libra)则在8月这段期间的四次交易中,增持616万股依恩奥的股票。

这些股票交易早在森那美宣布依恩奥30%股权的消息出炉之前(8月29日),就已经悄悄完成。换句话说,这些大股东很可能涉及内线交易,因为他们一早已经掌握森那美收购依恩奥的第一手资料,因而提早进场趁低累积股票,为森那美的股权收购计划进行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森那美是以每股2.30元的献购价,向这批依恩奥的大股东收购30%股权。与依恩奥暂停交易前的1.45元股价比较,这意味着,森那美是以高达60%的溢价收购这批30%股权。这些大股东利用内线第一手消息,早一步以低价(最低可达1.33元)从公开市场收购依恩奥的股票,然后再以高价(每股2.30元)转售给森那美,从中赚取高额溢价。

根据依恩奥从8月10日到8月29日(消息公布当天)股价走势,这家公司股价在这段期间内,在1.33元至1.53元之间波动。



(吉隆坡18日訊)雖然依恩奧(E&O,3417,主板產業股)強制性轉換債券為股票將為公司帶來長期的正面效應,如擴大股本和市值,以及節省利息提高盈利表現,但分析員認為,其股價將在短期內面對賣壓而走軟。

依恩奧表示,隨著達到轉換債券的要求,所以將會執行公司權利,強制性轉換每年8%利息的10年期可轉換債券(ICSLS)為股票。目前,該公司共有2億零700萬單位的債券在市場上流動。

根據轉換的要求,只要該公司的股價能夠在發售債券的第二年,於轉換前的3個月交易量加權平均市價(VWAP)保持在1令吉以上,該公司就能夠強制性進行債券轉換。

該公司的股價在過去3個月平均為1.52令吉。該憑單發售價為0.65令吉,面值則是1令吉。在轉換債券時,公司必須從股票溢價戶口額外支付0.35令吉的轉換價。

市值16億落後馬星

在轉換債券之後,該公司的股票數額和市值將分別擴大22%,至11億3000萬股和16億令吉。因此,其市值只是落後馬星集團(MAHSING,8583,主板產業股)的17億1000萬令吉。

此外,肯南嘉投行分析員估計,該公司的2012財政年股東基金將會增加6%,至12億9000萬令吉,同時,淨負債率將從0.4倍,改善至0.3倍。

同時,這也為公司進一步提供借貸的機會,尤其是該公司與潛在合作夥伴森那美(SIME,4197,主板貿服股)聯手發展斯里丹絨檳榔(Seri Tanjung Pinang)的填海工程需大型資本。

此外,隨著該公司轉換債券,料將節省大筆利息,所以分析員將該公司2012和2013財政年的核心盈利,分別提高8%和16%,至6150萬令吉和1億1010萬令吉。

「由於該批債券的利息高達8%,有助減少每股盈利稀釋的影響。因此,該公司2011和2012財政年的核心每股盈利僅稀釋12%和5%,至5.4仙和9.7仙。」

雖然分析員對這項債券轉換行動鬆了一口氣,因為將能夠節省利息成本和每股盈利被稀釋的影響即將成為過去,但是由於出現更多股票在市場流動,所以他們估計該公司股價將在短期內受限或疲軟。

基本上,股東會因為轉換債券失去8%的利息所以拋售該股。

無論如何,基於產業領域的黯淡前景,分析員重申該公司「跑輸大市」評級,及維持每股1.31令吉的目標價格。

(吉隆坡24日訊)依恩奧(E&O,3417,主要板房產)和實達集團(SPSETIA,8664,主要板房產)擴大業務版圖,分別進軍英國和中國市場,券商對此看好,認為兩家公司的擴展計劃“符合大市”。

倫敦置產計劃傳出后,依恩奧今日股價微揚,早盤揚升2仙至1.44令吉,今日休市時起1仙,報1.43令吉,交投66萬股。


(吉隆坡23日訊)依恩奧(E&O,3417,主要板房產)出價2025萬英磅(約1億5萬令吉),收購英國倫敦零售兼辦公樓皇家民宿(Princes House)。

依恩奧董事經理拿督譚家漢今日透過文告指出,公司將透過內部融資及銀行借貸,完成上述資產收購。

“對于公司首度踏足海外市場,即可在英國首都佔有一席之地,我們甚感興奮,上述地段又屬永久保有土地,且又臨近柯芬園(Covent Garden)、皇家歌劇院(the Royal Opera House)及其他英國地標性建築。”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