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2

Facebook大手买Instagram

Facebook大手买Instagram 为了追赶手机版商机?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 (脸书) 周一(9 日) 以10 亿美元买下相片分享网站Instagram,引发外界热烈讨论。 《Fortune》指出,这起收购案代表Facebook 的新策略,有助提升其攻入手机上网市场的火力。过往Facebook 是所谓acq-hire (人才收购) 并购策略的先锋,亦即买进小型科技创投企业,以吸收人才。例如原本任职Google ( (US-GOOG) )、后共同成立社交讯息整合平台FriendFeed 的Bret Taylor,以及创立档案分享服务Drop.io 的Sam Lessin,都是在公司被Facebook 收购后加入后者核心经营团队。不过,这回买下Instagram 却是另一种类型的收购。首先,根据Facebook 执行长祖克伯(Mark Zuckerberg) 在个人涂鸦墙上发布的讯息,Facebook 承诺将保持Instagram 目前及未来发展的独立性。该网站用户还是能选择在各种社交网站上发布照片,或是选择只在Instagram 追踪或被追踪,这点祖克伯不会改变。那么Facebook 买下Instagram,究竟图的是什么? 《Fortune》早在去年11 月便指出,行动上网市场将是矽谷各网路巨擘争夺的下个战场:包括苹果(Apple)( (US-AAPL) )、Google 及Facebook 都想吸引更多手机上网用户,在浏览时掏出钱包。而直到目前为止,Facebook 的行动版策略都落后对手:手机版Facebook app (应用程式) 程式错误多、速度慢,且缺乏像Instagram 号称再简单不过的优雅简洁介面。 Facebook 甚至在2 月底宣布,计画在新闻串流服务中加入广告时,还没想到如何在手机版平台赚钱的相应策略。反观Instagram,他们代表的是新一代网路企业,从开发手机及平板app 开始。且Instagram 提供的服务,最近又从苹果iOS 作业系统跨入了Google Android 系统。其社交网站功能一边壮大,同时也依旧不受任何系统势力牵制。正如祖克伯在发文中表示,Facebook 「将试图从Instagram 的经验学习,将类似特色建入我们的其他产品」。如果他是认真的,那会是非常聪明的一步棋。

米歇尔喜欢上FB也喜欢用 Instagram!如果成功收购,相信FB以后的功能更方便!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