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2

(FACEBOOK) 面子书员工一朝富贵

新闻转载

(纽约21日电)面子书(Facebook)上市,个别高层因获配认股权而一夜致富,成为亿万富翁!

不少面子书员工更已计划购买名车、游艇叹世界。为免员工财迷心窍影响工作,面子书可向谷歌(Google)偷师。当年谷歌上市后,管理层以棒球棍威吓员工,表示若见"暴发户"即时驾驶名贵跑车,便会打烂其挡风玻璃,又禁员工于公司内炒股。

目前面子书有逾1300名员工,凡经理级和工程师均会获发认股权。

其中一名于09年入职、拥15年经验的工程师,获发6万5000股认股权,翌年面子书将每股分拆成5股,若以上市后每股40美元计算,该名工程师的身家可暴涨至1300万美元(近4000万令吉)。

面子书在上市前发放的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总共将为员工带来230亿美元的财富,而公司早期的首批员工将分享其中的大部分财富。

面子书上市后将对公司财务产生影响,主要涉及税费缴纳和会计方式等方面。最令人意外的是,美国政府明年初会向面子书退税5亿美元。鉴于美国目前的财政状况及面子书自身显著的成功,这笔退税可能引发争议。

当外界都在关注扎克伯格、面子书其他创始人及早期股东的巨大获利时,面子书为员工创造的财富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同样受到忽视的还有为面子书原总部绘制壁画的涂鸦艺术家,如果他未售出此前持有的面子书股份,那么预计它将有2亿美元进账。

面子书员工持有的股票可能价值230亿美元,按此计算面子书3000多名员工每人拥有的平均财富将超过700万美元。但这些财富的分配并不平均,初期的首批员工将分享其中的大部分财富。通常情况下,初创企业的发展一旦走上正轨,就会大量减少给新员工的股份奖励,就像谷歌在2002年的作法一样。

2 评论:

可是,Facebook 上市第二天就跌了 10%。

是咯!他选在熊市上市,已经跌得少了。

发表评论